【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六期) 2022-06-03

書名:《阿嬤的粽子》
作者:陳辰
繪者:菊子
出版社: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法鼓文化

 「今年,再也吃不到阿嬤包的粽子了。全家人聚集一起,決定把阿嬤的味道找回來。大包小包的採買備料,才發現包粽子的阿嬤是超人呀!洗洗切切、爆香食材、粽葉包裹,各種食材的氣味,蒸煮時的撲鼻粽香……這是陪伴我們一路成長的回憶與幸福的味道!」



作者因懷念阿嬤的粽子,並感觸流失在現代社會的家庭生活味,創作了一個溫馨簡單,同時發人深省的故事。端午節到處飄散着粽香,故事中的小女孩看到粽子,引發對阿嬤的思念,從而延伸到傳家菜的飲食文化、家庭情感及感恩的心。傳統食物的生活記憶和情感連結,值得我們與孩子一同珍惜,一直傳承下去。

 

繪者菊子則運用了拙趣可愛的造型,吸引孩子興趣,代入故事並以第一身的俯瞰、平視等多重視角,場景中添加的想像空間和可愛趣味點;繪製出這本充滿無比暖意與幸福感的繪本。


節日不一定流於公式,除了欣賞龍舟賽和吃粽子,父母亦可趁機跟子女分享有關端午節的故事、傳說,或是節日食品引伸的種種記憶,與孩子一同回味兒時的歲月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