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一十八期) 2022-11-04

書名:《我不想被罵!》
作者:金歲實
繪者:Pauline Comis
出版社:采實文化

小兔子總是帶著紅眼睛,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那是小兔子哭泣後的關係……



早晨醒來,小兔子就好緊張,媽媽進到房間問著:「上學怎麼拖拖拉拉?有寫功課嗎?房間怎麼這麼亂?」爸爸對他說:「你害我也快遲到了!」到學校之後,老師對他說:「忘記帶功課?那等於沒寫!」



小兔子不想在朋友面前被罵,更不想一直被罵,他知道有時候自己沒做好,但是……他也不是故意的。他真的好傷心好傷心,能不能聽聽看,小兔子怎麼說呢?



相信每個家長都試過責罵孩子,大動肝火吵了一輪,其實自己也不好受。同樣地,當孩子的也會因為被罵有各種負面情緒。那麼,這個方式是否最理想呢?相信很多家長心中有數,但甚麼是理想的管教方式?



韓國繪本作家金歲有多年兒童心理治療師經驗,他在《我不想被罵!》當中滲入了一些真實個案,他有一個曾經常被罵的姪子,告訴歲實自己最討厭的事情,就是「在朋友面前挨罵」。大人在盛怒之下脫口而出嚴苛或羞辱性的話語,會逐漸積累成價值觀、思考模式的偏差,對孩子造成嚴重的隱性傷害,長期下來讓孩子形成自卑、怯懦、消極,甚至是同樣暴躁易怒的性格。



孩子犯錯亦可能有其原因,這時候,聽着大人不停的數落自己,自然感覺委屈。下次遇上子女頑皮,不妨先聆聽他們的想法,背後是否有自己不了解的理由?家長亦可在處理問題前先深呼吸,盡量不把個人負面情緒宣洩在孩子身上。這樣有效的溝通長遠更能夠改善問題根源,孩子也會更願意改過,慢慢成長。

希望這本書能促進各位家長跟子女有更好的溝通,讓孩子活在愛與關懷當中,才是最理想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