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期) 2022-12-02

書名:《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
作者、繪者: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大人們的小時候聽起來都好厲害,但其實你也很棒喔!

長大以後,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向來都很乖!」、「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造了一個飛機!」、「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可以和動物說話!」……



所有的大人曾經都是小孩子,那麼,大人說的小時候故事全都是真的嗎?

《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是一本關於「記憶」的神奇之書,用充滿幽默與機智的圖文,帶孩子重新「審視」大人們講的小時候的故事,當中有些奇妙、有點幽默、有些帶着淡淡哀傷,亦有些明顯是吹牛。當中有多少是真實的,或許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閱讀的時候,不妨鼓勵孩子分享對大人的想法,他們自己長大後又想做甚麼?



當然,家長在使用「我在你那樣小的時候,已經懂得……」這樣的招式時,都是出於善意,希望為他們樹立好榜樣學習,可是,甚麼才是好?或者我們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不需要以既定的要求或模式要求孩子跟隨。



我們都不是無敵的超人,成長的經歷即使不是你眼中的完美無暇,也是寶貴的的回憶。下一次,不妨試試分享幼時的糗事或錯事,讓孩子知道在犯錯的時候,如何改進才是更重要的學問!也許反而更能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他們亦更願意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