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二期) 2022-12-30

書名:《長大是甚麼呢?》
作者:  中川宏貴
繪者:  村上康成
出版社:維京


這是能夠陪伴每個人「長大」的繪本,這是本甚麼時候看,答案都不盡相同的繪本。

翻開書本,我們會想起「長大」的那一刻,我們可以討論彼此覺得自己「長大」的那個瞬間,我們可以分享每個人心中的「長大是甚麼呢?」



兩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一直睡覺。」
三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一直哭。」
十五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跌倒會哭得很慘。」
三十歲的我們說:「我們長大了,我們小時候……」



大人常對孩子說:「等你長大以後,就……」這時候的孩子總會帶著一點不服氣。當我們還小的時候,也聽過這樣的對話,即使到了覺得自己「已經長大」的此時此刻,還會聽見長輩這樣對我們說,那麼,長大是甚麼呢?

繪本從孩子的視角看「長大」。小時候的我們,總想著快點長大,長大就可以不做功課、沒有考試、也不用穿校服……感覺長大就會變得更「自由」,想做甚麼都可以,只管自己喜歡就好,就像書中提到的「可以從更高的地方跳下來了」。然而,伴隨著長大而來的,除了「自由」以外,還有很多約束,從法律、社會、公司,以至家庭等所賦予你的期待、責任、壓力,統統都是長大後會遇到的情況。那麼,到底我們有沒有變得更自由?



「長大」帶給每個人不同的經歷,這些也將是不一樣的生命教育。當家長和孩子一起分享此書的時候,可以共同討論,在彼此的心中,長大是甚麼呢?它有美好的一面,亦有苦澀的部分和需要學習的東西,例如責任感、堅持、勇氣等等。新一年即將來臨,及早訂下目標,改善自身,亦是成長的一部分!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不妨進一步,跟子女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除了令他們有具體概念,幫助他們訂立新年目標,亦可讓他們更了解父母如何走過成長路,促進彼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