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九期) 2023-03-31

書名:《完美時機》
作者、繪者:南東完
出版社:青林


「好想…放屁…怎麼辦?」每個人都經歷過的絕望時刻,如何急中生智,運用想像力渡過尷尬窘境?


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但是從剛剛開始就好想放屁,大概是早上吃了太多蕃薯……啊!怎麼辦!如果被聽到就不好了,但是我真的快忍不住了,有沒有能悄悄解決的方法呢?



《完美時機》是一個輕鬆、惹笑的故事,同時道出很多大人、小朋友都有共嗚的經歷。故事中的小主角因為肚子不舒服想放屁,卻因為害怕被同學嘲笑而強忍。相信每個人都曾遇到這種難以忍受的狀況,畢竟我們無法完全控制生理現象。此書描繪了主角強忍放屁衝動時的樣子,模樣十分生動有趣。為了不讓大家發現自己放屁,主角在遊覽車上不停想像各種情境,希望能找出放屁的完美時機。



過程中,主角發揮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例如想辦法讓獅子怒吼蓋住自己的放屁聲,或是用自己的屁屁炸彈打敗突然現身的怪獸,成為英雄。這些妙想天開的想法,配上繽紛插圖,讓家長在陪伴子女閱讀時,也會忍不住因為小朋友的瘋狂想像力會心微笑。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總會遇到無法忍耐的時刻,因此,即使有一天身邊的朋友陷入難為情的窘境之中,也要試著理解他們的感受,不應隨意嘲笑,傷害他們。另一方面,許多家長、老師可能會發現,小朋友到了四到六歲這個年紀,開始對「放屁」、「大便」等詞語感興趣,對這類笑話特別大反應,背後原因很多,可能是發現大人對這些字眼尤其敏感,或者發現說這些詞語能夠吸引同伴的注意等等。



在孩子的成長階段,面對敏感話題或情況,家長更應作出適當的教育和引導,與孩子討論正確的價值觀。這些生活小事都能為孩子建構良好的素養,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身為家長亦應該要以身作則,帶領孩子從小培養同理心,理解並愛護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