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期) 2023-04-07

書名:《淹水了怎麼辦?》
作者、繪者: 瑪麗安荷.伊勒斯崔霍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在一個夏天的早晨,城市裡淹水了!幸好只是一點點水,大家踩來踩去也不怎麼在意。同學們在教室裡玩瘋了,還可以划船去餐廳,或是參觀美術館裏濕答答的藝術特展。生活彷彿增添了不少樂趣,處處都充滿了驚喜。

然而,水越漲越高,完全沒有消退的跡象。動物們開始戴上氧氣頭盔,大家忽然意識到──如果再不正視問題,恐怕一切都太遲了。



《淹水了怎麼辦?》是一個簡單卻深刻的寓言,呼應了全球暖化的問題,以及當今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態度:即使科學家大聲疾呼氣候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許多人仍然不願意在生活上做任何改變。幸好,作者認為,現在仍不算為時太晚,只要大家能夠攜手合作,努力做出改變,就可以避免更大的災難發生。



作者瑪麗安荷.伊勒斯崔霍以本書入選波隆那插畫展。圖畫中安排了許多逗趣的巧思,比如水尚未漲高時,大動物仍能行動自如,矮小的蜥蜴卻必須踩高蹺過馬路,還有一群老鼠乾脆自己划起船來。而且,明明已經大事不妙,長頸鹿還發表感想:「幹嘛抱怨呢?我覺得滿清爽的呀。」



全書處處充滿幽默,一點也沒有說教的影子,令人不禁會心微笑。家長跟子女共讀時,可以一起思考如何為地球多做一點,如何逐步實踐可持續生活。例如飲食多吃在地食材,少吃牛肉這些高碳排放的食物,還有就是節省用紙、少用塑膠製品等等千變萬化的方式。最重要是由淺入深,以「好玩」為先,讓孩子感到有興趣,他們才會願意了解更多及主動參與。



除了環保以外,本書還有另一欣賞角度,就是面對糟糕現況的應對手法。書中的小動物經歷水淹城市的災難,遇上種種不便,迫着改變原有的舒適生活,然而,牠們仍舊找到苦中作樂的辦法,為生活添上各種小趣味。這種樂觀面對的心態,亦值得孩子,甚至家長學習,即使遇到困難,也要笑着迎戰,見招拆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