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一期) 2023-04-21

書名:《藏在箱子裡的大象》
作者:  陳怡潓
繪者:黃雅玲
出版社:大好書屋



「在家的時候,Lin最喜歡坐在他的大箱子裡,爸爸試過幫他換帳篷,媽媽想把紙箱變換各種形狀和顏色,Lin非常生氣,他不要改變。我跟媽媽說Lin的箱子裡藏著一隻大象,沒有人知道大象從哪裡來,爸爸說那一定是Lin的好朋友,我們要準備一個party,歡迎Lin帶朋友回家。」



你身邊有孤獨、受挫、沒自信或逃避的孩子嗎?這個躲在箱子裡的男孩與大象的故事,溫柔訴說「不一樣」的孩子內心寂寞又精采的世界。



「不一樣」是種障礙嗎?能不能以更溫柔的眼光看待?《藏在箱子裡的大象》就是想大家行近一點,嘗試認識那些「不一樣」的小孩。本書以自閉兒Lin為主角,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男孩,他和別人不一樣,只會說要或不要。Lin喜歡和他的大象躲在箱子裡,任何變動對他而言都是多餘的。他的世界自成一方,猶如居住在地球之外一顆神祕又遙遠的星球,總是退縮到自己的想像世界,重複著固執、單一的行為。



故事從手足之情出發,讓大家更認識自閉兒童的行為模式和心理狀態。繪本以Lin弟弟的角色作為第一視角,讓讀者可藉書中情節設身處地感受如何與「不一樣」的孩子相處。弟弟從一開始的好奇和不體諒,到後來逐漸理解、包容,懂得如何與哥哥相處。





即使身邊沒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家長亦可以反思自己與小孩的相處,每個小孩都不一樣,但都一樣需要被尊重和被接納。我們不應強求孩子追趕別人的步伐,只要他們能夠在舒適的環境裏發揮所長便已足夠。這個故事也是一個暖心的提醒,作為成人也會有渴望被理解的時候,但願我們都能夠好好守護自己內心的大象,正視真正的需要,照顧好身邊人以及自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