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三期) 2023-05-19

書名:《勇氣帽》
作者:  凱特.霍夫勒
繪者:  潔西莎.貝格利
出版社:遠流

勇氣是來自你內心的東西,可是,如果一開始你在心裏找不到它,可以先把它戴在頭上 …咦?這是甚麼意思?

《勇氣帽》的作者凱特.霍夫勒居住在美國俄亥俄州一個安靜的小鎮,那是一個與熊為鄰的地方。她在那裏創作出此書,其中一個主角正是一隻可愛的熊。



女孩和熊都不喜歡乘火車,他們都很恐懼前往未知的地方。可是,人生總會碰到某些時候,無論你是否喜歡或心甘情願,都必須踏上旅程,作出改變。

故事中,女孩對火車會途經熊的國度感到不安。於是,她戴上了有熊耳朵的特別帽子,這是她的「勇氣帽」,讓她感到安心,並有了勇氣。相反,熊對於要經過人類的地方感到不安,牠的「勇氣帽」則幫助牠融入人類的世界。結果,這趟火車之旅,改變了他倆的生命──原先緊繃焦慮的他們,透過旅程中的相互分享與陪伴,化解了種種不安;並且在旅途告一段落時,都能夠以自己真實的樣貌與對方坦然自在的相處。



這是一個關於「嶄新經驗」的可愛溫暖又充滿寓意的故事。面對未知的情境與恐懼害怕的事物,在繪本的世界並不是罕見的題材,但書中藉由「搭火車」與「勇氣帽」的意象,來串運兩位乍看是兩個世界的主角──小女孩和熊,從害怕到集聚勇氣的心路歷程,無論是配文或插圖,都是別具心思的互相對照,既富有詩意又留下寬廣的想像空間。





我們都有害怕的時候,特別是孩子對於未知的事物,例如準備學習新樂器、即將要參與運動會,或是升班等等,感到焦慮不安十分正常。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先肯定他們這種情緒,然後參照《勇氣帽》教我們的:感到膽怯嗎?那就先「虛張聲勢」,假裝自己是個勇敢的人,想像自己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吧!在這假裝的過程,說不定就會慢慢累積到真正的膽量,現實原來不是想像中般值得恐懼,最重要先嘗試,踏出第一步。這一點,即使是大人,也值得反思。面對每天未知的考驗,我們每個人也需要一頂「勇氣帽」,幫助我們走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