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Whats噏:梁紀昌想當年 寒冬擁母取暖 2016-07-16
梁紀昌表示,期望下一代能發揮助人精神。(徐家浩攝)
梁紀昌表示,期望下一代能發揮助人精神。(徐家浩攝)


2016年07月16日(六) 17:38【on.cc東網專訊】
人稱「校長爸爸」的鮮魚行學校退休校長梁紀昌,榮休後仍然關心弱勢社群。今日(16日)他應邀出席小母牛舉辦的閱讀籌款計劃,梁校長話希望透過親子閱讀,培育出樂善好施的下一代。

兒時在木屋區成長的梁校長,非常明白基層處境。他指出每逢冬天,難抵冷風的木屋四處寒冷,即使蓋上棉被亦不會感到暖意,常要攬住母親才能安睡。每逢6月,他均會四出留意工廠招聘告示,希望趁暑期打工幫補家計。然而隨着時代轉變,香港日趨富裕,往日的工廠童工及穿膠花等外發工作早已消失,但社會上仍然有不少基層家庭,為三餐溫飽而苦煞思量。梁紀昌認為,為人家長者有必要令下一代明白,成長於不愁衣食的環境中,是何等幸福。想令子女關注貧窮,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親子閱讀,從一些故事中領略助人自助精神。

梁校長向與會者推介一本名為《凱琪的包裹》的繪本書籍,他解釋鍾情這本書,除因故事講述美國與荷蘭兩位筆友難能可貴的關愛互助外,另一原因是他女兒的名字,剛巧與故事主角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