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 「退不言休」宋詒瑞:想為孫女寫書 2019-03-27

宋詒瑞

畢業於上海市幼兒師範學校及北京大學東方語言系,現任大學普通話導師、自由撰稿人,致力於香港兒童文學推廣及寫作工作。已出版有散文﹑短篇小說﹑兒童故事﹑童話﹑歷史故事,以及翻譯小說、世界文學名著改編本等150餘冊。作品曾多次獲獎,包括香港市政局中文讀物創作獎兒童故事組香港電台短篇小說創作獎等。 

代表作品:「小母牛系列」《西瓜豬傳奇》《有自來水了》 、《少年的煩惱》、《難為了班長》



越愛創作的人,也越喜歡讀書,資深作家宋詒瑞就是其中一個。這位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是上海人,自小已對語言文學與兒童文學感興趣,因此先後入讀上海市幼兒師範學校和北京大學東方語言系
,來到香港定居後更致力於香港兒童文學推廣及寫作工作。

宋老師曾為小母牛創作了一系列童書,《西瓜豬傳奇》、《有自來水了》等故事,全是根據小母牛國內扶貧項目所扶持農戶的真實個案,改寫為文學體裁的紀實故事,從而讓學生們了解到 小母牛的扶貧工作和農民自力更生的努力和堅忍,更加深對祖國山河大地、廣大農民和少數民族的認識。 

    

今次希希邀請宋老師訪談,更了解到這位學識淵博的作家對文字的深愛。打從童年開始,宋詒瑞便是「抓到什麼有文字的紙張都要閱讀」,有一次,她買了一包花生回家,邊看書邊吃花生,吃完後把包裝紙也讀了起來,原來那包裝紙是一本小說的一小段,她讀得高興,更跑回雜貨店向店主要買那半本舊書,「店主見這小書迷癡得可愛,把半本書送了給我」。

寫作多年,每寫一個題材也令她看多了書,擴闊了視界,她舉例指,在撰寫《霍金傳》時,她便專程閲讀了多本關於霍金的書,看罷驚嘆宇宙之奇妙,而科學家孜孜不倦探索太空的學習與鑽研精神更是可敬可佩。
 
宋老師更以她教育孫女的經驗來提醒家長,孩子們讀書的範圍應該廣泛,各種書也有其獨特的功效,例如孫女便是從老夫子漫畫書中,學到幽默和很多成語。「讓孩子們適量閱讀,也引導他們閱讀其他種類的書籍。」

已屆八十的宋老師雖然早已退休,但仍對創作孜孜不倦,近年她經常分享與孫女的相處點滴和教育心得,問到她下一個創作的主題,她目標明確:「想為孫女的小學生活,寫一本故事書。」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宋:宋詒瑞

希:如果要你幻想自己是一種動物,哪一種最能代表你?
宋:老虎。勇敢,富有活力。


希:你最鍾意的童話故事書?
宋: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年幼時閲讀,非常嚮望能得到可以把自己變大變小的藥水。


希: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最有你的影子?
宋:我自己寫的散文詩集《呢喃集》和少年人小說《少女心事》。


希:請推介一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者。
宋: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應是每個學校指定给學生的必讀書,全書充滿對自然、國家、父母、朋友、同學和老師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