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魔法」女作家車人:每次完成作品都會感到無比快樂 2019-05-29

人氣作家小簡介

車人

香港校園女作家,2005年開始於香港網絡創作,其專欄「大埔道八號」道盡不少都市男女的戀愛故事,2012年起從事青少年流行讀物創作。她的作品曾多次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香港書獎》等獎項。連續四年獲邀出任香港小母牛「開卷助人」悅讀大使。代表作品:《青蔥歲月》、《星之魔法少女》、《夢想成真系列》、《穿越百年的友誼》

 

 

對於一個作家來說,創作是能帶來快樂的「魔法」!香港校園女作家「車人」非常投入這種魔法之中,她曾經出版過以親情、友情、愛情、科幻和魔幻為主題的小說故事,「每次完成作品都會感到無比快樂!」



車人說,每一次創作故事也想加入一點新的嘗試,最新的目標就是打算創作一本單純的四格感情插畫故事,每個故事附上兩三句短句,「簡單但易於令人會心微笑,正向地道出人生每個階段的美好情懷。」

她筆下不同的故事,其實都代入了一些自身經歷和感受,靜靜地流露一些過去的情懷,有着某個時候車人的影子。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星之魔法少女》,就是講述一個平凡的小五女學生本身膽小怕事,機緣巧合下遇上守護精靈騰騰並獲得光之權杖,啟動了她潛藏的魔法能力,搖身一變成為「半桶水」魔法少女,過程間她由害怕變得勇敢,肩負保護星光寶石的重要使命。



看似奇幻的故事實質滿滿正能量,車人表示創作過程中也希望引導小讀者,「我希望透過故事,給讀者帶出黑白分明的世界觀,透過自身困惑反思人生,經歷人性考驗,由小我成就大我,發揚愛與希望,勇者無敵的精神。」

要施展創作「魔法」,也要先吸收不同書本的知識。車人分享,小時候最愛去公共圖書館,尤其是擺放特大圖書的書櫃,一翻開書來甚至能遮掩半個小車人,「這種特大圖書的內頁都藏著一些很美麗的照片或插畫,我特別喜歡欣賞。」特大圖書往往不能借回家,於是她便會經常到圖書館來,靠着牆角細細閱覽。她一看書便非常入迷,「當找到一本喜愛的圖書,就會不眠不休用很短時間把它讀完⋯⋯不讀完總是睡不甜。」

她說,自己非常喜歡搞笑無聊的故事,認為閱讀的世界可以更多元化,輕鬆一些。

「家長可代入孩子角度,首要是因孩子的喜好鼓勵閱讀的習慣,培養他們看書的興趣,再循序漸進,慢慢地適當分配閱覽各種讀物的時間。」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車:車人

你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書是?

車:小時候比較喜歡看中國及西方的神話故事,例如《后羿射日》、《十兄弟》、《太陽神阿波羅》和《蛇髮魔女梅杜莎》等,故事內容完全脫離現實生活,令想像力無限擴展,感覺特別有趣。

希:你曾經閱讀過哪一本書,能讓你擴闊視界、對世界認識更深,並留下深刻印象?

車:我覺得歷史書最能夠令我擴闊眼界。中史、西史、世界史也好,歷史書記載着每一個國家不同年代的發展和某些大事,令我對當地背景有更深了解。當中穿越歷史的洪流,讓我感受當時的社會觀念、發展和風土人情,歷史亦記載着人性的黑暗與光明,令我對人類的發展歷程認識更深切。

希:如果要你幻想自己是一種動物,哪一種最能代表你?

車:河童。河童是日本神話中的傳說生物,全身都是青和綠,背著烏龜的殼,嘴巴像雀鳥,光禿禿的頭頂像一隻發亮的碟子,喜歡吃小黃瓜。喜歡河童的人會覺得這種的綠色小東西很有趣,不喜歡河童的會感覺很奇怪很可怕,而且河童是神話故事中的生物,在生命裏,不是每個人也能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