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多棲作家」周蜜蜜:我是勤於寫作的蜜蜂 2019-06-26

人氣作家小簡介

周蜜蜜

香港兒童文學作家,1980年開始寫作,作品在海內外發表,並且多次獲得各種獎項。由1993年開始,多次任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香港中、小學生故事寫作比賽和中文文學創作雙年獎評判、冰心兒童圖書獎評審委員。至今已出版100多本著作及多部兒童電視劇、電視節目,其中部分作品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

代表作品:《問題少女的秘密》、《叻叻神風隊 》、《 小貓聯網 》、《 波斯灣海鳥 》、《 快樂王子故事新編 》、《春晨舞 》、《網中人的網上夢》、《尋龍探險記》



農夫辛勤耕作後,享受豐盛秋收,作家也一樣,享受「筆耕」帶來的滿足感。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的名字,相信不少家長和小朋友也聽過,除了因為她已出版過100多本著作以外,更是因為她「百足般多爪」,活躍於文學界、影視界、教育界和傳媒界等,簡直是「多棲動物」,更曾經有朋友戲稱她是「全香港最有文化的人」。

問到自己最像那種動物?周蜜蜜跟希希說,覺得自己最像「蜜蜂」,「因為我喜歡勤於寫作」,除此以外,她還覺得自己有蜜蜂的特性,「對於做得好的人和事,給予蜜糖似的甜蜜讚美,相反,做得不好的,就要刺一下」。

她的作品獲得過不少獎項,為孩子們創作過兒童小說、青少年小說、童話故事、科幻小說和各類劇本等,這麼多創作中,她說《問題少女的秘密》中的主角問題少女最像自己,「因為總是喜歡問問題,凡事愛思考為什麼」,書中的問題少女文文經常要一問到底,令班主任也感到煩厭,後來她去到圖書館,在閱讀各種書籍的過程中,得到極大的鼓舞和精神慰藉,重新振作起來。

看書也是周蜜蜜的精神食糧,而她最愛的「童書」,還是中國四大名著的《西遊記》,她覺得主人公孫悟空有兒童的所有特性:聰明、調皮、叛逆、勇敢、活力十足,又喜歡伸張正義,「而且懂得七十二變和翻筋斗雲,不用騎掃把也可以橫飛十萬八千里,厲害過哈利波特很多倍!」,書中還有很多鬥智鬥勇的故事,「是中華文化的優秀經典之作。」

 

最後,問到最推介的兒童圖書,周蜜蜜選了本港已故著名畫家阿虫的《不一樣的公公》,是講述阿虫與孫子孫女的親情故事,「不一樣的親子教育,會教導出不一樣的子孫後代,家長和孩子都適合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