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韋婭:寫日記就是我最早的創作 2019-07-31

人氣作家小簡介

韋婭

香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從事小說、散文、新詩及兒童文學等多種文體創作,曾於2008年榮膺第五屆「書叢榜」小學生「我最喜愛的作家」稱號,另曾獲得「中文文學創作獎」、「青年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中國「冰心兒童圖書新作獎」等獎項。其作品曾多次上榜「香港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榜,以及香港年度書展「名家推薦」。

 代表作品:《蟑螂王》、《長翅膀的夜》、《中三女生的心事》、《兩個Cute女孩》、《來吧,成長的季候風》

 

大概每個人都寫過日記,原來寫日記也能培養傑出作家。著名女作家韋婭最擅長校園文學創作,刻畫少女心理非常細膩,小說作品甚受學生歡迎,她的寫作之路,正是從寫心事開始練習的。

韋婭在小時候便愛看書和聽故事,書寫也因此成為了習慣,起初她的日記更會摘錄看過的書中的好詞句、好片段,「還會不由得讚幾句,寫一下理由,也許,那就是幼小的我最早的『創作』了」。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她的大學時代,並為她後來流暢的敘述風格打下基礎,「寫作是一種水到渠成的事」。

 「日記式的『讀書筆記』,令我有了私密般的快樂,像是跟自己說話,又像是跟作者對話。」

韋婭童年最喜歡看的就是《安徒生童話》,從中可看到作者心靈的純淨和文字的優美,例如《海的女兒》《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等,帶給成長中的孩子們以無限的想像,在心靈的淨化和藝術熏陶,同樣是成人閱讀的佳作,「安徒生童話曾陪伴我走過了童年時代,也希望它能帶給今天的孩子們,以同樣的快樂,文學經典是永遠鮮活的。」

閱讀為何這麼重要呢?韋婭認為,閱讀是給孩子打開的一扇認識世界的窗。但到底是讓孩子自己挑選書本,還是給孩子指明路向呢?她說,「選書,是一場孩子家長的合作」,家長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給孩子回應,「孩子的心靈世界是獨特的,既不能壓制,也不能放任」。



她還建議家長們,學習一些兒童心理,尤其是成長心理學,因為如何與孩子相處,引導孩子讀好書,對家長來說也是挑戰,應該在溝通中去理解孩子心理,給予他們正面的引導。

「閱讀對成長中的兒童的人格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對他們的一生都將產生影響。」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韋:韋婭

: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最有你的影子?

韋:我的小說《天上的星星樹》,最近同時獲「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和「十本好讀」獎,也許小讀者們能從那個愛寫詩的女孩身上,發現我的影子。

 

希:你曾經閱讀過哪一本書,能讓你擴闊視界、對世界認識更深,並留下深刻印象?

韋:許多好書令我印象深刻。成長中的每一階段都會有那個年齡段當時最喜歡的讀物。如果從孩子的視角出發,我會說,我喜歡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那個故事裡的老畫家,用自己的生命點燃了另一人求生的希望,這情節令我很難忘卻;我也喜歡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它讓我懂得了,一個人的肉體可以被毀滅,而精神卻永遠不被征服的道理。

你會推介哪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者

韋:《所羅門王的指環》,這本書在博物學領域裡屬於殿堂級、教科書級的經典作品。它也常被拿來與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的《昆蟲記》比較。他們各自是不同方向的開山之作,一個是動物行為學,一個是昆蟲學。他們都充滿了對其它生命形式的敬意與同情。洛倫茨細緻地觀察了很多動物的行為,然後詳盡地寫下來,有許多的動物行為的小細節。

從書中,你會感覺周圍的動物們都開始跟你建立聯繫,即使不能解花語、通鳥意,你也能從對身邊的動物和大自然的留意中,對它們產生好奇,為生活增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