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校長媽媽」何巧嬋傳遞愛:想把社會現象寫成童話 2019-08-28

人氣作家小簡介

何巧嬋


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教育工作者,佛教普光學校前校長。從小對閱讀和寫作感興趣,中學開始已在報章雜誌作定期投稿,其後在《兒童日報》撰寫兒童散文和故事。致力推廣兒童閱讀,已出版作品百餘本。

 代表作品:《爸爸,我是你的小寶貝!》、《媽媽,有你真好!》、《遇上快樂的自己》、《貓咪種魚》、《圓轆轆手記》系列、《校長媽媽》系列、《閱讀闖三關》系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校長媽媽》系列作者何巧嬋有兩個身分,一個是特殊學校的退休校長,另一個就是兒童文學作家。因此,教育工作者出身的她筆下,經常有「愛」這個恆常的主題,怎樣向孩子傳達愛呢?她便曾經寫過兩個繪本故事《爸爸,我是你的小寶貝!》和《媽媽,有你真好!》,用趣味的故事向孩子分享愛和生命的力量。

許多家長對於怎樣讓孩子愛上看書很感困擾,一直推廣兒童閱讀的何巧嬋便最有資格發言,她說大人和小朋友選書的標準的確有點不同,大人著重教育性和功能性,小朋友則關心是否有趣和好看。

「兩者其實可以結合,成功的兒童文學應是既好看又有趣,令孩子愛不釋手,同時內含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和資訊。」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夠兼顧這兩方面」,何巧嬋從小對閱讀和寫作已感興趣,她的童年家庭經濟不佳,爸媽沒多餘錢給她買課外書,要到了小學四年班,她才能從街頭租小人書和武俠小說,自此才展開她的閱讀之旅。

她甚至「將勤補拙」,主動創作,中學開始已在報章雜誌作定期投稿,甚至撰寫兒童散文和故事,才有了後來一本又一本的作品,《圓轆轆手記》系列、《遇上快樂的自己》等都是陪伴過許多人童年的經典回憶。

寫過這麼多「愛」的故事,何巧嬋也有了下一步的計劃,是希望用趣味的閱讀來讓小朋友們,了解自己的社會,「希望可以將我們社會上的一些現象,轉化成童話故事寫出來」。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何:何巧嬋

希: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最有你的影子?

何:2018年新雅文化出版的《這個大頭蝦》,幾乎是我自己的寫照。

希:哪本書曾讓你印象難忘,開闊了你的眼界,令你對世界認識更深?

何:第一本令我大開眼界的兒童書是《一千零一夜》,裏面神奇的故事太吸引了。

 

希:你會推介哪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書?

何:Mo Willems的《I Broke My Trunk!》

希:如果要你幻想自己是一種動物,哪一種最能代表你?

何:白鷺 。我喜歡自由,喜歡飛翔。 在天空俯視世界,眾生多好。白鷺棲息在清溪流水處, 也是令我十分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