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四十期) 2019-09-20

書名:《再見,我美麗的鳥兒:一個敘利亞難民小孩的故事》

出版社:小魯文化

作者:蘇珊.德爾.里索

譯者:黃筱茵

 

在閃爍著戰爭火光的敘利亞天空下,難民們倉皇逃離家園。一瞬間,小男孩沙米住的街坊社區,還有曾經與家有關的一切……全都消失了。

 

他們倉皇逃跑時,沙米只回頭看了一次, 一點點深色的黑影向上盤旋,他全都認得那些翅膀,是他最愛的美麗鳥兒們, 飛得如此平穩,又如此強而有力。沙米與鳥兒們道別,爸爸一再重複跟他說:「沒事的,沙米。牠們也都逃走了。」

他們走了一天又一夜, 然後又走了一整晚。 沙米低頭數著自己的腳步,怎樣也不想再抬頭看。 終於,當太陽從沙丘的間隙露出臉蛋,迎向新的一天時,他們抵達了營區。 許多人伸出援手,接納了沙米一家。他們成功了,也安全了。


有一天,沙米在難民營的屋頂上遇見了新的鳥兒,牠們宛如長著羽毛的畫筆,在天空塗上自由與和平的希望,他心中被戰爭撕裂的傷口,好像也因牠們而漸漸癒合……


這天,他遇到一個因思鄉而哭泣的難民女孩,沙米主動將一隻紅色的鳥兒遞給她,他也開始覺得自己有勇氣,去面對不知何時平息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