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驚悚大師畢名:渴望創作不一樣的英雄 2019-10-30

人氣作家小簡介

香港作家,畢業於文史哲學系。由香港寫到台灣,多年間出版超過29本小說,被台灣出版界譽為「香港驚悚大師」。曾四度入選香港十本好讀選舉我最喜愛作家名單,亦曾擔任兩屆微型小說創作大賽評審、香港小說會首屆理事、以及「小母牛『開卷助人』2017-18」悅讀大使。

代表作品:九如坊、通靈咒怨、樓劫、娃娃契約、恐怖潮
個人網站:https://bedming.wixsite.com/-novel
Facebook讀者專頁:www.facebook.com/bedming 

 

被譽為「香港驚悚大師」的香港作家畢名,多年來埋首驚悚世界裡頭,體會人間善惡、人情冷暖,一直以來嘗試抓緊每個機會寫下不同故事,更會把電影、漫畫的感覺融入小說當中。擅長寫驚悚恐怖奇幻小說,又寫過青少年成長小說、愛情小說,原來還有一個題材是他一直想挑戰的:英雄小說。

「現實中有很多不公不平,所以大家都渴望這世界可以有英雄,但真正的英雄究竟是怎樣煉成?他們面對真實生活又會怎樣?英雄的弱點又是如何?」在愛抱打不平的畢名眼中,英雄也是人,即使有神一般的能力,也會有善弱的人性弱點,一樣會變,他期待未來自己筆下的,會是個不一樣的英雄人物。

創作的養分,源於畢名從初中開始便愛上閱讀,他當年因為成績考進全級前四十名,由中一的普通班考進中二精英班,但卻因此與同學互不熟絡而產生疏離,一次偶然機會下,同班同學帶他去公共圖書館,人生第一次踏足公共圖書館,自此埋首書海便是他解決孤獨的方法。初初讀故事小說,再讀科普歷史書,甚至後來連占卜星相都看,直至到大學,他都喜歡閒時一個人躲在大學圖書館看書,更專門鑽研犯罪學及人性心理描寫的書。



他也一直致力令孩子們愛上閱讀,育有一子一女的畢名,更有自己的一套親子伴讀心得,「他們出世後,我第一件事就想到在家中添置書櫃,由小小的,到今日裝滿接近一百本書,我最樂意毫無條件送他們的,就是圖書。」,閒時他便會與孩子們一起「扮聲」扮演書中角色來讀書,嘗試告訴他們書中的意義,然後每次問如果他們是當中的某某,「你又會怎樣啊?」,只要把孩子拉入故事世界,便能讓他們投入後自我發掘書中的趣味,從而找尋出故事的意義,以此提升他們的自學能力和個人品德性格。

「每晚伴讀少不了,更重要是爸爸媽媽自己都讀書,言傳身教,令他們覺得讀書不是甚麼特別是,是平常不過輕鬆可做的日常事,這樣成為一種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閱讀又何需培養?」

畢名說,做父母的角色是陪伴在側,引領他們去認識知識世界,幫助他們獨立成長,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才能應付未來的挑戰。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畢:畢名

:你最喜歡的童話故事/童書是?

畢:我喜歡由台灣出版,作者是賴馬的繪本童書《勇敢的小火車》。《勇敢的小火車》是說一架從未離開過自己鎮的小火車卡爾,因為媽媽火車壞了而勇敢地承擔責任,替媽媽把貨物送到鎮外各地點的事。當中看到卡爾如何克服黑壓壓的森林,又看到他幫助因校巴爆軚而原本去不了旅行的小朋友等等的故事,很適合跟孩子一起冒險的故事。這本書我也有購入放在孩子的書櫃,而他們的閱讀率都挺高,他們也喜歡捉著我講這本故事。

希:如果要你幻想自己是一種動物,哪一種最能代表你?

畢:獅子,我總覺得無論在家中、在工作,我都是一頭喜歡領導的獅子。而獅子更有種承擔的勇氣形象,不怕危險,為森林的動物出頭。這跟我在現實中很相似,我在孩子身邊是無條件付出的支柱,在公司是勇於跑到最前去衝業務的員工,我覺得獅子很適合我。

希: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最有你的影子?

畢:迪士尼的《獅子王》吧!我覺得故事中的辛巴挺相似,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強人,所以我不選擇辛巴的父親獅子王木法沙。我也需要成長,我也需要朋友,而我也需要挫折,但最重要是,我也和辛巴一樣成長後擁有堅定的心,去達成自己的夢想,最後成就保護身邊人的獅子王。

你會推介哪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者

畢:我推介車人的《星之魔法少女》系列,我喜歡魔法奇幻故事,更喜歡成長歷險故事。作者車人這系列故事給我看到主角們的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之餘,還有緊張刺激的魔法戰鬥畫面,我覺得值得推介給各位小朋友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