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小熊媽媽」李嘉敏:德育要從小做起 2020-02-26

人氣作家小簡介

李嘉敏

畢業於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的商業管理系後,回港於銀行工作,但不時夢想做文字或藝術創作。於2019年誕下次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大兒子開始上playgroup,接觸到不同性格的小孩,深深體會到德育需要從小做起,並為此開展兒童繪本創作的奇妙旅程。第一個繪本系列《小熊豆豆成長系列》的第一、二、三冊於2019年12月面世。

代表作品:《小熊豆豆成長系列》

 

孩子是不少人創作的靈感泉源,從小學畫畫的李嘉敏,雖畢業後投身商業世界,但內心一直有個藝術創作夢。去年誕下小兒子「包包」並成為「全職媽媽」後,時刻與孩子們接觸,她決定達成夢想,用畫筆畫出與孩子相處的點滴故事,自此走進兒童繪本的奇妙旅程。

 

李嘉敏表示,她的學生時代曾跟隨山月畫室的陳中樞老師及高寶怡老師學習畫畫,有別於色彩絢麗的現代水彩畫,她所畫的繪本對象是小朋友,希望配合輕鬆的內容,因此她會以簡單線條繪畫,「我比較花心,認為『美麗』應該是形形式式的,會隨著時間、心情、和經驗有不同的體會。」

她更希望用繪本來推廣小朋友的德育,她創作的「小熊豆豆系列」,就是藉兩個「熊孩子」的動物世界,用輕鬆的手法加強各種德育的培育和教導,例如如何與家人相處和互相愛護、學習分享和愛護小弟妹等等。

  

問到這個「小熊媽媽」的童心來源,她表示自己很喜歡看漫畫、繪本,而現在家中兩個新成員,包括2歲半的大兒子「豆豆」和10個月大的小兒子「包包」,更讓她充滿孩子的想法。不過作為新手繪本作家,她認為最困難是對白的設計,有很多訊息想表達,但又不能太囉唆,而最有趣則是設計故事內容和起草,可以不斷想不同方式去描繪更有趣的場景。

李嘉敏現時的作品主要為小朋友故事或媽媽的主題,陪伴「小熊豆豆」成長的同時,下一步的計劃,她希望可以畫一些上班族趣事的漫畫。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李:李嘉敏

希: 你最喜歡的童書/繪本是?為甚麼?

李:我最喜歡的繪本是《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現實生活我十分害怕毛毛蟲,但這個繪本的毛毛蟲肥嘟嘟,造型可愛。見到每一頁色彩繽紛的美食讓我心情輕鬆。

 

希:童書以外,那本書或作者讓您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李:  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是我最喜歡的文學作品,十分欣賞他筆下俠士俠女的瀟灑。另外我亦是櫻桃子小姐的粉絲,她的散文很有個人風格,插圖畫風十分可愛搞笑。

希:請分享3個您畫畫時的小習慣/小秘密。

李: 早上在咖啡店一邊飲薄荷茶一邊聽著店內的輕音樂。沒有靈感時就玩手機遊戲輕鬆一下。


感謝嘉敏老師送給「開卷助人」參加者的作品,鼓勵大家繼續保持閱讀好習慣。